Tuesday, June 07, 2011

笨笨老师日记- 一年了!

A good teacher is like a candle: It consumes itself to light the way for others
一个好老师就像蜡烛:它燃烧自己, 照亮他人。

不知不觉,我就这样戴着“老师”的名称,在自闭症儿童中心过了一年。
一直以为,“老师”这个职业,不会和我有任何挂钩。

离开了以往的工作环境,重新过着不一样的生活。
也许,就像那些孩子适应我一样,来得艰难。
DarDar 用质疑的眼光望着我,我知道他怀疑我的能力。然后,他说:“那些小孩可能不能自理,甚至打人,你能吗?”
这不能怪他,因为在这之前,我真的什么都不会。
最重要的是,我缺乏耐心。
可是,我还是往前走下去了,而且,越走越远。

回想起刚报到的第一天,就被小龙给吓倒了。他的攻击性的动作,往往让我警戒着,不能放轻松。有时,他喜欢“耍功夫”,双手不听使唤的摇晃。有时,又会突然闹脾气, 不听话。可是,过后,又会很天真的跟你勾手指,承诺不会再犯。

还有小豪,十四岁的他,在智力上一直处在七岁而已。我第一次教他的时候,他就尿裤子了。还有不断的撕破作业,不肯读书,还用他的双手攻击我。那时候的我,也被他搞得快要崩溃了。每次,到了要教他的前一天,我就已经战战兢兢,整晚不能入睡,担心着明天,他又会耍什么“花招”。那时,越是担心,越是把自己搞得更狼狈。

还有很多很多不堪的经历。。。。。
那时,涌现了许许多多无言的后悔和懊恼。
为什么,自己会被这些“小瓜”搞得如此狼狈?

那时的我,原来,缺少了一个最重要的东西,那就是----
我忙于想着要用什么样的方法让孩子不要“作乱”,忘了了解他们。
我只顾着不要让自己太狼狈,却无意中把他们的问题给放大了。
我无法放下身段,让我忘了他们其实最需要的是爱,无私的爱

这样的醒悟,让我如棒头一喝。
一切问题的源头,都是要从爱开始。
我开始学会接受他们的不足和顽皮, 不会为了他们把我搞得狼狈而懊恼。
每当看到他们不能自立的做一件事,或因沟通上的缺陷而引起的误会,还有因他人的不了解而伤害自己或他人的时候,对他们,我有着无限的怜惜。
更开始为他们小小的进步而雀跃。
虽然,和他们的父母相比,我对他们的爱,还是遥遥不及的。


一年后的我,在重看回一年前的我,也不禁失笑。
这是一个过程,苦乐交加的过程。最重要的是它把我锐变成现在的我。
我感谢上帝用这些折翼的小星星改变了我,让我变成更好的人。
也让我在这样的一个工作环境,一直被无私的爱包围着。
虽然,少了许多物质上的享受和名利的追求,可是却得到了心灵上的富足。
那不是我一直在追求的吗?

虽然,现在的我,有时还是躲不了孩子们的攻击,而伤痕累累。
可是,我看到的是未来的他们,因为我们的坚持,而得以茁壮成长。


也要谢谢我的DarDar, 因为他的无限的支持, 因为他的陪伴,让我可以义无反顾的继续走下去。


哥林多后书第九章:
6少种的少收,多种的多收。这话是真的。
7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。不要作难,不要勉强,因为捐得乐意的人,是神所喜爱的。
8神能将各样的恩惠,多多地加给你们。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,能多行各样善事 。


5 comments:

Wang HuiXia said...

唯有心灵的富足才能让一个人真正快乐起来,那感觉就像解脱了一样。很实在。

李毅 said...

从AhFei处连到这个部落。你好:-)
坚持是一种幸福,加油!

Lynn said...

谢谢你,李毅。
现在的我,离开了那些学生, 少了那份坚持的幸福。

李毅 said...

哦,是吗?可惜。
照顾自闭症儿童,不是容易的事。
聚散皆是缘。曾从事有意义的工作,难得。

Lynn said...

不过,这只是暂时性的,我会再回去的,需要一点时间处理其他的事情。
这些小孩,的确让我的人生充满精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