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5, 2007

越南自游记--走山之旅

她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,黝黑的皮肤。 小小的脸蛋,笑起来的时候,眼睛眯成一条线,可爱极了。她就是我们在沙坝走山之旅的导游--穆(Mu)。操得一口流利英语的Mu只有十九岁。十九岁的花样年华多么令人回味,以前十九岁的我在这个花样年华的年龄又做了些什么呢?是浑噩噩地过吧!那个年纪的我,还是少年不知愁滋味,也没有理想和梦想。可是,在和穆交谈后,这个只有十九岁的小女生,已经深切明白自己追求的理想和目标,正努力往自己的梦想前进。

山里的女生,在十二,三岁的时候就嫁人了,而且,男方给女方的聘礼也相当丰厚。穷人家也因为嫁女儿而让生活过得比较舒适,富裕了。像穆的姐姐也是在那个年龄嫁出去了。可是,她姐姐嫁的人竟是她爱人的哥哥。在苗族人的风俗了,他们相当尊敬长辈。在一个家庭里,身为哥哥或姐姐的,一定要先娶或先嫁,身为弟弟,妹妹的绝不能捷足先登。在那样的环境下,做哥哥的顺理成章地娶了弟弟的爱人,而穆的姐姐嫁给了她不爱的人。别问嫁给爱人的哥哥的感觉如何。在那样的环境和传统思想长大的他们,爱情显得异常渺小,家族观念无限的放大。

穆带领我们走了许多的山路。沿路的风景,美不胜收。和我们同行的还有一对从英国来的夫妻,和来自澳洲的女子。来自不同国度的我们,走在这山里,体会应该也是不径向同吧!一路上,许多苗族女孩都紧随我们,向我们兜售他们的手工饰品。他们都是大地的孩子,一些难走的崎岖山路,对他们来说只是普通的路,他们都身手敏捷的走过。有时,他们还会亲切的拉着我们走过一条又一条崎岖的山路。对于我来说,这一切都是美好的。有什么能比得上自由的呼吸清新的空气,自在地拥抱大自然的一切来得更美好呢?在这一刻,我觉得心是富足的。





沙坝的一景一物都那么让人心动。

走累了,我们就坐在山坡上憩息,聊天。坐在我旁边的就是穆了。



以农作物为生的居民,天一亮,就开始辛勤的劳作。


以人类智慧而成的梯田。


和当地居民合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