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01, 2010

迹忆(5)~威尼斯的浪漫与哀愁

2010年4月20日
往威尼斯的火车上

我习惯性的,在我的旅程里,记录着我们走过的痕迹。
只是,这一次,破例了。
我想写威尼斯的浪漫与哀愁, 在我还没到威尼斯之前。不为什么,只因为我是一个爱听故事的人,也是一个爱讲故事的人。
我要说的故事是,威尼斯的叹息桥。(Ponte dei Sospiri)


(上图)摄于六年前的叹息桥。


(上图:我们来到的叹息桥,已经被广告板所遮盖了。)
威尼斯的叹息桥, 不比其他在威尼斯的桥来的壮观,甚至,它小到连游客都不自觉已来到这闻名的叹息桥。可是它的故事却相当的迷人。
叹息桥建于1603年,因桥上死囚的叹息声而得名。它有个很美丽的传说,恋人们在桥下接吻就可以天长地久,电影“情定日落桥”(A Little Romance) 就在这里取景的。

电影里的女孩就是因为相信了这个传说,而和她相爱的男孩踏上漫长的旅途,到达了梦想的威尼斯。只为了桥下一吻。在那一刻,不知道未来的爱情是如何。可是因为不知道未来的爱情而坚持,是浪漫? 还是天真得可以?
虽然最终还是离别。未来谁知道呢?
说再见后,也许还会再见面。

有另一个传说的故事:
有个男人被判了刑,走过必经之桥~叹息桥。
“看最后一眼吧!”狱卒说,让那男人在窗前停下。
男人攀着窗棂俯视,见到一条窄窄长长的贡多拉(Gondola),正驶过桥下,船上坐着一男一女,在拥吻。
那女子竟是他的爱人。
男人疯狂地撞向花窗,窗子是用厚厚的大理石造的,没有撞坏,只留下一摊血,一个愤怒的尸体。
血没有滴下桥,吼声也不曾传出,就算那拥吻的女人,也不可能听见。
为了一段背叛的爱情而死,也是一种浪漫吗?
知其不可为而为之,就是浪漫?
我不敢苟同。

在这浪漫泛滥的城市,威尼斯确是如此的多愁伤感,脆弱。就像你踩在这水都的每一寸土地, 都需要小心呵护。

威尼斯的未来,我们仿佛可以预见。
浪漫后的代价,我们却选择视而不见,在很多时候。
我突然间,很想深深的叹息。
火车已开到了威尼斯。我的威尼斯之旅开始了。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