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5, 2010

迹忆(4)~永恒暂停

2010年4月18日
往佛罗伦萨(Florence)的火车上

终于,离开了Naples的市中心。没有任何留恋。
我想,往后的日子里,只要有人和我提起Naples的市中心,我只会不断地摇头。我们甚至,没有在这个地方拍下任何照片。我好奇,这样一个又乱,又脏,又臭的城市,怎样能吸引游客呢?

它那满地垃圾的街道。
它那毫无秩序,到处喇叭声四起的交通系统。
每个人手上那根烟的烟雾,快要让我窒息了。
我们离开Naples市中心,来到了庞贝(Pompeii)。在火车上,我们就可以遥望到维苏威山 (Mt Vesuvius)。在公元79年8月,这座古罗马帝国最繁荣的城市因维苏威山火山爆发而在18小时之后消失。2000个居民葬身在那次的火山爆发。后来,意大利政府开始对古城遗址进行发掘。 经过200年的挖掘,这座在地下沉睡了1900年的古城初步恢复了原貌。
沉睡了1900年的古城
维苏威山 (Mt Vesuvius)

漫步在庞贝宽敞平坦的大街上,可以尽情领略到古城昔日的风光和仰望这唯一在欧洲大陆的活火山~维苏威山的风采。走累了,我们就爬上一座小山歇息。坐在绿葱葱的草地上,俯视着这一个让人觉得震撼又有魅力的城市。


震撼的是火山岩浆吞没古城而形成的受难者的雕像,他们的痛苦,他们的挣扎,你无法想象,如果你没有亲身经历过。


庞贝,真正的魅力就在于,每个石头都会说话,说着生活和爱情的故事。因为它在永恒里暂停。





我在想,人们用怎样的心情看这一个古城?和我一样复杂的心情吗?就像快乐和忧伤能并存吗?看是谬论,可是我们的的确确这样生存着。


在这一座毁坏的古城,我们看到了一朵黄花努力的生长。黄花虽然渺小,但它让我看到人生积极的一面。
积极和负面,原来是一种选择。















2 comments:

阿阳 (Yang) said...

“它在永恒里暂停。”~很有意境呢。

Lynn said...

是呀。只是,那种意境让人黯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