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5, 2010

微笑的小丑。

我喜欢画画。但不代表我很会画画。
喜欢画画的原因,也许只是仅仅因为我喜欢七彩的颜色。
在很久以前,除了用文字来抒发我的心情,我也喜欢用画笔把我的心情一一道尽。只是,尘封的画笔,需要一些冲动来重新开启。

(上图:把想念,唱成一首歌,那会是一首思念的歌。
把想念,画成一幅画,所有的思念,不言而喻。

最近,帮忙理大的教育系进行两个月的研究。 通过颜色,物体,人物,光线的图片来测试自闭儿童的反应,并通过他们的画画来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。

今天,重新看了这两个星期,孩子们的画画。
小杰的画画,牵动了我的心。
喜欢画绵羊的他,上个星期画了一个无关我们给他看的图片,白色的绵羊。
上图:白色的绵羊。

当我们在要求他画多一张图画时,他把他的不满情绪宣泄在画纸上,他画了和之前相同的画,不同的是,他为他的绵羊涂上了黑色。

上图:黑色的绵羊。

上个星期六,他又画了绵羊。他最爱画的动物。只是,这一次的绵羊,有点拟人化。在看这幅画的第一眼,我错觉的以为,那是一个人。我在这幅画,感觉到深深的孤单和无助。也许,对于他来说,他画的画只是一幅画,那么简单而已。可是,我们却用人类复杂的思想去分析它。
上图:荒岛上的一只羊。

可是,我想用积极的看法去看每个小孩的画画。是自欺欺人吗?
我的解读是,
小杰,你不是孤单一个人在荒岛上。请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。所有爱你的人乘坐在飞机上,要把你从荒岛上救出, 带领你去一个充满爱和欢笑的地方。

今天的小杰高兴的画了一个微笑的小丑。没有黑色的绵羊,没有荒岛的孤单一只羊。我可以感觉到他的快乐。能够一直这么快乐吗?我希望。
上图:微笑的小丑。

就算是小丑又如何呢?只要能每天微笑,发自内心的微笑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3 comments:

阿阳 (Yang) said...

我也喜欢用画笔记录心情。
以前我可以通宵达旦地画画,尽管累,但是却有满满的成就感。
好久没有画画了,去年想要去学素描,但却没有付诸行动,懒惰了下来就再也提不起劲了。
看着小杰的画,有种直接而单纯的感觉,说不出来,但却看得我蛮感动的。
毅阳。

Lynn said...

文量告诉我,你是他们班上的漫画王子哦!既然上帝赐给你画画的天份,可别白白浪费哦!
谢谢你欣赏小杰的画。的确,他的画,也感动了我。

阿阳 (Yang) said...

哇!什么漫画王子?是样子长得像漫画的人吗?呵呵。
我真的好久好久没有画画了,现在已经不能徒手画直线了。(功力几乎已经全废啦!)
但无论如何,我希望我还有鉴赏的能力,呵呵。: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