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06, 2007

在几米“布瓜的世界”绘本里,有一个表情哀伤的孩子说:
”我感到忧伤,大水突然淹没了家园。
我们无力抵抗,无处可逃,
只能宿命的领受大自然无情的考验。
一只鲸鱼随着潮浪而来,露出疑惑的眼神。
它频频追问:为什么万能的人类,竟会如此不堪一击呢?
鲸鱼没有房子,车子,纪念品,家具,存款,股票。。。。
大雨过后,她们摇一摇尾巴,轻松的潜入水里。
而我却又一箱箱无法割舍的心爱玩具,
一样也舍不得丢弃!”


看了上面这段短文,你又有怎样的感想呢?而我,其实和那表情哀伤的孩子一样, 有太多无法割舍的人和事, 当面对困境,失败的时候,一直都不能以轻松,潇洒的姿态去面对。

有一种病,叫做创伤后压力症(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)。这是我从报章上看到的。它的其中一个征兆是情绪不稳定,个性改变,长期不正常睡眠,难以集中精神和容易被惊动。多数患上这种病的人,都是在灾区生存或者是经历人生中很大的创伤。最近,我也是一直在“研究”自己,想想自己是不是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。和那些在灾难下生存的小孩,大人们相比,我所经历的,是何等的微不足道的。我庆幸的是,当我想要买我想要的东西,并不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,只要,要求的不是太奢华的东西。

原来,很多事物是看你自己从哪一个角度去看待。有些人,因为受过苦难,反而更坚强,勇敢。有些人,却因从没遇过苦难,失败了而一蹶不振。

我一直都在问自己,是前者还是后者。我只能说,曾经,我是后者。现在,我开始往前者的方向奔去。也许还很远,也许路途是困境,也许还有好多好多的不明的未来。可是,我是不会放弃的, 我会朝我要的方向走去,加油!

1 comment:

the kampung girl said...

一起加油: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