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07, 2007

高第的巴塞罗那

你想不想走一趟艺术之旅,让自己身上的铜臭味一扫而尽,完全沉浸在艺术之中?如果你想改变自己,陶冶性情,那你就得来一趟西班牙, 特别是巴塞罗那。
我和慧用了一天的时间来欣赏高第的艺术。巴塞罗那的闪亮来自高第((AntoniGaudi) 的艺术和创作,不是吗?高第的作品受到很多艺术风格的启蒙,包括歌德式,伊斯兰式建筑,他再加上自己荒诞的想象力,创造属于个人的现代主义风格。



我们参观了米拉之家(Casa Mila),巴罗之家(Casa Batllo),圣家堂(Sagrada Familia)和奎尔公园(ParkGuell)。我只能说,高第的怪异风格在建筑史上绝无仅有的。独特波浪状的墙面设计,让墙看起来好像是会动的。 屋顶上做了很多特殊造型,窗户的框架和阳台也呈波浪状。哈哈,我竟然觉得自己在一艘怪异的船上,在海上漂流着。开始有天旋地转,目眩的感觉。虽然如此,我还是喜欢高第用色彩缤纷的马赛克和陶片,在壁面拼贴出古怪的图案。 
从来,我就喜欢色彩斑驳的颜色,尤其是如梦幻般的奎尔公园。 在奎尔公园的中央广场周围设计了许多造型独特的长椅,运用磁砖,橡胶等随意的组合搭配,最后用陶瓷粘贴。我喜欢坐在长椅上,就这样懒洋洋的坐着,看着人来人往的人潮。午后的阳光照射下,还可以感觉到从长椅的瓷砖透出的丝丝冷气。



最令人震撼的还是圣家堂(SagradaFamilia)。这是高第投入毕生心血的生命之作。高第一向低调,不爱出风头,因此当他走在路上被车撞倒,而被送到贫民区的圣十字医院时,根本就没有人认出她就是举世闻名的建筑大师。他的遗体就埋在圣家堂的圣堂地下室。让仍在建筑的圣家堂,长伴他左右。


初始,我和慧还没看地图察看我们要去的景点,经过了米拉之家也不自觉。后来,才知道巴塞罗那的“艺术品”竟然就参杂在购物商场之中。是个很不协调的画面吧。要出于泥而不染,要在一片庸俗之中寻求脱俗。至少,疯狂和想象力丰富的高第是做到了,我是这么认为的。

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