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8, 2010

笨笨老师日记~让我了解你,好吗?

不知不觉,我在中心受训已经快一个星期了。
现今的社会,对自闭症的了解有限,包括以前的我。
为什么要来中心做老师?这是每个朋友问我的问题。
也许正如慧君所说,这是一种“天命”。在施与受之间,有能力施于的人不是更幸福吗?

今天,李老师对我说,有时我们以为我们在帮助那些自闭症小孩,其实,我们反而从这些小孩身上学到更多。
我不否认。
我现在开始慢慢认识60个小孩和他们的家长。60 个不一样的故事,却有着相似特性的小孩。

今天,我开始亲自教小龙(人名译音)。他高高瘦瘦,笑起来,见牙不见眼。有时,他喜欢“耍功夫”,双手不听使唤的摇晃。有时,会突然闹脾气, 不听话,可是,过后,又会很天真的跟你勾手指,承诺不会再犯。

教课教到一半,小龙突然间用手指指着我的双眼。我潜意识下闪开。小龙情绪突然很激动,他不停用他的双手指着我的双眼, 说着我听不懂的话。

那一刻,我不否认,我害怕。

李老师看了,赶快帮我按着小龙的双手。情绪失控,不断的尖叫的他,在李老师的安抚下,慢慢平静下来。过后,李老师才发现为什么小龙一直指着我的眼晴。

原来,我红眼了。左边的眼睛还因为红眼的关系,有着不少的眼屎。小龙看到了想告诉我,可是,因为不善于表达,引起了误会。有些自闭症的小孩,是完美主义者,容不下任何一粒“眼屎”,小龙就是其中一个。

那一刻,我为我无知的害怕感到羞愧。
他虽然自闭,但并不表示他会无理取闹。只是,我不了解他。
我握着他的双手,想对他说声谢谢。谢谢他的提醒,虽然,当时的我不明白。
小龙,给我一点时间,让我了解你, 好吗?

No comments: